(021)39188011 (021)39188005
学院新闻
18
2023-09

以“天问”精神拓展科学知识的边界, 用前沿科学研究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学院组织市科技系统第7期中青班学员走进李政道研究所

文/图:上海市科技系统第7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来源/:学员工作处
编辑/:办公室

9月8日下午,市科技系统第7期中青班全体学员赴李政道研究所开展现场教学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局级组织员(学院原党委书记)华庆城、学院副院长张庆杰带队,李政道研究所青年科学家李数、许金详出席活动,相关班主任和工作人员共同参加活动。

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参观了李政道研究所的大科学装置实验室。现场讲解老师用专业又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物理和天文方面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呈现出来。大家跟随李所学者的脚步,带着对于未知领域的好奇,仿佛置身于对“深海、深空、深地”的无尽探索之中,频频与讲解老师探讨请教宇宙极大与极小、无限与有限、主观与客观、物质的起源这些根本性的科学问题,现场互动交流与研讨气氛十分热烈。科学家们以开放的思维方式,不断探索未知领域,追求真实、准确和普遍性的知识,不断拓展科学知识的边界,他们秉持的“天问”精神深深打动和激励了同为科技人的各位学员们。

随后,中青班临时党支部与李政道研究所举行了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李政道研究所青年学者李数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设立背景、科研方向和发展愿景,分享了以党建引方向、以党建促科研、以党建塑文化、以党建应挑战的“李所模式”,以及在科学方向选择、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科研组织方面的积极探索。学员们进一步针对科学问题凝练、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实施科研合作、大科学装置共建以及人才激励等问题,与李政道研究所青年学者面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并对进一步探讨了未来合作的可能性。

通过本次现场教学暨主题党日活动,学员们不仅领悟了李政道先生秉持的“天问”研究精神,更是感受到了基础前沿科研工作的无穷魅力。学员们表示,将持续向科学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不断为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贡献力量,使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929 沪ICP备11006489号-2 Copyright © 2021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版权所有
移动办公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