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39188011 (021)39188005
培训动态
26
2021-10

第五届科技智库核心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2021)成功举办

文/图:
来源/:
编辑/: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积极担当新时代中国科技智库的新使命,努力提高科技智库研究人员的核心能力,推进我国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10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科技中国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五届科技智库核心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2021)”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多家科研院所、智库、大学等单位的 50 余名学员参加研修。
    10月11日上午,我院党委书记华庆城同志和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区域创新专委会主任王建平同志出席了开班式。华书记首先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本期研修班的背景。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加强智库研究的背景下,科技智库核心能力的提高十分重要。在后疫情时代,本次研修班的顺利开展经过了长时间的准备,在课程、师资、生活、防疫等各个方面都做好了保障。希望各位学员通过本次研修能学习有效的方法及做法,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王建平同志则在欢迎辞中指出:“科技智库核心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是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的亮点工作和明星品牌,为推动学员所在地区科技智库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希望通过这次研修班的学习、交流,后续有更多的互动与合作,并预祝这次高级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我院副院长李敏同志主持了开班式。
    为切实提高本次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学员需求以及调研结果,本次研修班邀请到了来自科技部、战略院、地方智库的多位知名专家,围绕科技智库研究人员亟需重点提高的五方面能力——“知大势、懂方法、能写作、善沟通、会传播”来设计制定研修课程。授课专家分别就科技类简报专报的撰写要领、美国科技创新智库前沿热点与发展态势、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思考、创新治理与法治思维—以科技进步法为案例、科技创新智库发展的几个关键问题、智库研究中的实证研究方法、中国特色新型科技智库建设与交流合作、乡村振兴与科技扶贫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学员们还参加了“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研讨会(2021)暨中国民间科技外交50人峰会”,认真聆听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研修班教学内容丰富,有效增强了智库人员的核心能力,加深了交流。回到工作岗位后,会努力通过智库学术研究为政府献言献策,协助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难题,进一步推进我国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
    文/金杨    图/田嘉帅    来源/对外培训处    编辑/办公室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929 沪ICP备11006489号-2 Copyright © 2021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版权所有
移动办公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