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39188011 (021)39188005
干部培训
31
2023-03

2023年度市科委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工作培训班顺利举办

文/图:陈冰洁
来源/:学员工作处
编辑/:办公室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提升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建设能力水平,营造激励创新、倡导守信的科研环境,2023年3月29日,由市科委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主办,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2023年度市科委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工作培训班”顺利举办。

市科委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处长斯海雄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斯海雄表示,要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加强对科研管理人员和青年科技人才的教育培训。来自市科委各处室、各区科委、合作委办(市教委、院士中心、卫健委、社科院、农业科技中心)、市科协等负责科研诚信工作人员近4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充实,学员们通过专题讲座、现场交流等形式,围绕“科研诚信与科技监督相关工作介绍”、“科技信用及信用修复流程”、“诚信审核及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流程”、“科技伦理”等专题,深入学习了解了科研诚信相关实用流程。强化了坚持正确的科技伦理观,恪守科研诚信与伦理道德准则,坚决抵制科研不端行为的信念。

培训最后,学员集中前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基地通过50余块科学家精神展板、10余个宣传视频、近千件生平事迹素材,深度展示科学家故事。学员们进一步走近科学大家,读懂“科学报国”的理想信念;所陈列室集中展示了研究所发展历程成就,激励科研人员学习科学家矢志报国、服务人民、严谨治学、勇攀高峰的精神。

培训期间,学员们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积极思考、深入交流,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他们表示,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同时,要以严谨、求实、创新、协作为基本要求,构建以学术诚信为核心的科研道德规范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努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贡献。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929 沪ICP备11006489号-2 Copyright © 2021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版权所有
移动办公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