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39188011 (021)39188005
培训政策
15
2014-02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应重点把握好的几个问题

文/图:
来源/:
编辑/: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应重点把握好的几个问题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4/02/13

   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中共中央印发的《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央组织部召开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对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做出了全面部署。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搞好干部教育培训并非易事,必须讲科学、讲方法。其中一条,就是要把握重点问题、抓住主要矛盾,以重点工作带动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全面发展。

  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理论武装是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位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规划》对加强理论武装作了明确部署,强调要“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为首要任务”。我们要认真落实好中央这些要求,着力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头脑,培植干部的精神家园。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培训,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党史国史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教育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当前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十八大精神的深化和拓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要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各级干部全面系统掌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加强理论武装,要讲究方式方法。理论武装说到底是做人的思想工作。要以干部为本,把握思想脉搏,找准思想认知的渴求点,分层分类施教,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释疑解惑、明辨是非、坚定立场。要围绕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阵地作用,开展专题辅导、深入研讨,增强学习的深度。要适应新媒体学习环境,利用电子化、数据化和网络化等科技手段,构建立体式的理论学习平台,切实提高理论武装效率与效果。

  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按需培训原则不动摇

  干部教育培训要紧紧围绕事业发展、干部履职尽责和个人成长中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个人需求,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做到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突出组织需求,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这一大局,着眼解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体制机制改革中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让干部了解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最新精神,明白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怎样按照党的要求解决现实问题,把工作进一步做好。要着眼岗位需求,结合干部在履行岗位职责时所遇到的实际问题,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合理设置培训项目,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要兼顾干部个人需求,综合考虑干部成长中的个性化、差异化需要,针对干部专业、能力、视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运用干部选学、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各种知识教育,帮助干部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提高科学人文素养,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坚持按需培训,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个人需求之间的关系。干部教育培训不同于国民教育,它是一种组织行为,首先应该符合和满足组织需要、事业需要和岗位需要。为此,一定要用好组织调训这个主要方式。当前有的地方一些干部多年不训、一些干部重复培训的现象比较突出,表面上看是工作忙、离不开,说到底还是主观认识问题。应该认识到,越是重要岗位、关键岗位的干部,越是工作骨干,越要加强培训。要严格落实培训计划,认真实行点名调训,切实让真正需要培训的干部得到培训。

  努力实现分类分级培训

  坚持分类分级培训,是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统一性与差异性、系统性与针对性有机结合的重要方法。《规划》明确提出:“坚持分类分级、全员培训,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实现全覆盖。”

  一方面,要抓好分类培训。《规划》对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中青年干部、基层干部等不同对象的培训,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除了共性要求外,不同的培训对象在培训重点、方向、方法等方面,还有自身的个性特点。要根据不同对象的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教,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要细化分类,更多地从岗位特点和工作职责出发设置班次,打破简单按职务级别设置班次的老做法。要按照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等不同情况,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合理确定培训方式。推进分类培训,要突出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中青年干部这两个重点类型。对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着重加强理论素养、战略思维、科学决策、驾驭复杂局面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加强民主集中制和优良作风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执政本领。对中青年干部的培训,要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5到10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教育引导他们夯实理论基础、砥砺忠诚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培育优良作风,使其真正能够承担起历史重任。

  另一方面,要坚持分级培训。《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行在党中央领导下,由中央组织部主管,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工作部门分工负责,中央和地方分级管理的体制。”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必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明确工作职责,不能越位、缺位、错位,更不能“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要分级负责、各司其职,合力落实好干部教育培训各项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实行开放办学,坚持改革创新

  坚持开放办学和改革创新,是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动力和活力的重要途径。实行开放办学,重点是要整合培训资源;推动改革创新,目的是要提升培训质量。

  在开放办学方面,既要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主阵地作用,又要利用部门和行业培训机构、高等学校、社会培训机构以及境外培训资源,为干部教育培训服务;既要认真抓好干部实体培训,又要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及时把好的培训课程、教材、案例等学习资源上网入库,推动优质资源互通共享;既要切实加强专职师资队伍建设,又要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大力选聘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等担任兼职教师,让全社会的优秀人才为干部教育培训贡献才智;既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方力量,不断推出紧扣时代主题、有效管用、干部爱读的精品通用教材,又要按照“少而精、管用”的原则,鼓励各地各部门组织编写可读好用的特色教材。

  在改革创新方面,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办学体制改革,切实增强其办学实力,使之成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培训不可或缺的重要阵地。要全面推行需求调研制度,把需求调研作为开展培训的首要环节,做到不调研不立项、不调研不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要全面推进培训质量评估,以完善项目评估为抓手,建立健全包括教学评估、办学水平评估在内的质量评估办法和评估指标体系;强化评估结果运用,把评估结果作为评估培训机构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准,作为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指引。要建立培训内容更新机制,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加大案例教学比重,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大力弘扬干部教育培训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与时俱进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落实“从严教育干部”的要求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落实好这一方针,必须坚持从严教育干部。在思想教育上要从严,把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作风教育放在干部教育培训的突出位置,教育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不动摇信仰、坚持党性原则、切实改进作风。在执行调训制度上要从严,无论什么级别什么层次的干部,都要自觉服从组织调训,不能想来就来、想不来就不来。在学风上要从严,教育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和中央组织部有关规定,严守培训纪律,牢固树立学员意识,住在学员宿舍,吃在学员食堂,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材料、学习体会、调研报告和论文等,全身心投入学习培训,对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要严肃处理。在培训成果运用上要从严,督促学员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杜绝学用“两张皮”,使学习培训真正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结合起来、和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和干部个人健康成长结合起来。

  抓重点,是为了带全面。《规划》从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培训内容、培训对象及措施、培训能力建设、组织领导等方面做出了系统部署,都必须一件一件认真落实。我们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要统筹谋划、科学安排,整体推进、确保实效,使干部教育培训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干部成长,更好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加油助力。


附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应重点把握好的几个问题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929 沪ICP备11006489号-2 Copyright © 2021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版权所有
移动办公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