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39188011 (021)39188005
宣传教育
25
2021-05

人生如盐 清白为本 走进盐文化清廉展示馆

文/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编辑/:

“海滨广斥,盐田相望,海盐是千年盐都,秦山街道则是古时鲍郎盐场的所在地,所以这个廉馆不是普通的廉馆,而是盐之廉馆……”近日,位于海盐县秦山街道北团村的盐文化清廉展示馆·廉馆正式开馆,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观学习。   

古代海盐有三大盐场,分别为鲍郎盐场,海沙盐场,芦沥盐场,其中以鲍郎盐场最为有名,它也是我国古代最为著名的盐场之一。鲍郎盐场见证了中国盐业反腐败斗争的缩影,而北团正是当年鲍郎盐场制盐产盐留下来的地名。为实现乡村振兴与清廉文化教育同频共振,今年,海盐县纪委县监委以得天独厚的盐文化为依托,在北团村启动盐文化清廉展示馆建设,进一步传承盐文化,提炼展现盐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以廉润心,让廉洁“软实力”成为经济发展的“硬支撑”。

海盐盐文化清廉展示馆由廉馆、盐馆、红馆和体验馆4个部分组成,规划建设面积420平方米,分别展示千年古县海盐盐文化背景下的清廉建设、制盐文化、从严治党成就、盐文化游学体验,既是盐文化展示区,也是廉政教育基地、青少年研学游基地,同时也是乡村记忆传承的有机组成部分。展示馆分为两期建设,首期建成廉馆、盐馆。             

廉馆总面积82平方米,分设鲍郎盐场溯源、海盐盐业反腐、海盐廉官故事三大篇章。走进廉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鹽”字,这是盐古时的象形文字。“鹽”由“臣人卤皿”四部分组成,从中不难看出盐从产生之初就与政府有着密切的关系。

 image.png

在古代,盐是重要战略资源。因此中国各朝都对盐有十分严苛的管理。在廉馆内,历朝历代的盐政制度被一一介绍,参观者仿佛穿越古今,切身经历了一场场震撼的盐政变革。

image.png

廉馆内设置VR移动轨道屏,通过动画、视频、语音讲解等多媒体形式,对鲍郎盐业生产管理、海盐当地开展的多次盐业反腐败斗争进行了详细说明。在这里,可以了解在盐业背后的腐败与相应的反腐败斗争,同时对巡盐御史制度、养廉银制度的确立以及破除专商垄断的盐政改革,有更清晰的认识。

人生如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在我国历史上,曾涌现出许多知名的清廉盐官,如欧阳修、范仲淹、于谦等。作为千年盐都的海盐,也出现了不少廉政爱民的盐官,如钱氏家族、鲍郎盐场首任专职盐官朱俯、鲍郎场盐课司大使厉梦龙等。廉馆运用艺术造景、多媒体影像多种展陈形式,将盐官典故等通过历史长卷展现在参观者的眼前,既具有历史厚重感,又兼具现代气息。让党员干部从先贤廉者的一言一行中,感知廉之本源,廉之底色,廉之初心。

image.png


为增加互动性,廉馆里还放置了一把大秤。常见的秤只有一个秤砣,但这杆秤却与众不同,在左边挂了三个秤砣,分别寓意利益、纪法、良心,意在告诫所有的党员干部,心中有秤,才能言行有矩。

盐文化清廉展示馆展示了海盐精神的“淳朴似盐”,体现了海盐人身上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优秀品质。展示馆全部建成后,将作为海盐县廉政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研学游基地,免费对外开放。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929 沪ICP备11006489号-2 Copyright © 2021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版权所有
移动办公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