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39188011 (021)39188005
廉政要闻
18
2021-05

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开好局起好步

文/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列为今年第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以高质量政治监督保障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

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将面临复杂严峻环境和艰巨繁重任务,必须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十四五”规划明确,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升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水平,促进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合作互动。

重庆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贯通使用日常监督方法手段,综合运用列席会议、调查研究等方式,准确深入掌握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及时、不主动、不到位的当场提醒、督促整改。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紧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点工作,成立7个专项检查组,开展常态化督查,深入查找惠企政策落地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廉洁风险,并通过廉情专报、点对点督办函、专项工作通报等方式向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通报,督促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聚焦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开展“清单式”监督,全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查阅档案资料、实地察访等方式,对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等方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压实职能部门党委(党组)政治责任。

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监督检查,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必须善于从党和国家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使正风肃纪反腐与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相适应相契合,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帮扶中小企业等涉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内容,从整治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等17项具体措施入手,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为推动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审管办、金融办等承担“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的主要责任单位纳入政治监督“四张清单”,紧盯任务、问题、责任、措施实行闭环管理。同时,督促有关单位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牵头制订政府数据开发共享规范、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为数字经济大繁荣、大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开启新征程保驾护航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在上海市奉贤区,当地纪委监委在调研中发现,部分企业反映行政执法水平、执法程序等方面存在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奉贤区纪委监委通过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收集相关单位受理的信访件、投诉件等方式,对全区13家镇街和23家区级机关开展行政执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严肃整治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福建省泉州市“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对此,泉州市纪委监委通过实施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深入开展“精准监督打通堵点、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金融监管局畅通银企信息交流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累计帮助198家企业落地纾困贷款10.6亿元,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我们将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权力运行和制度执行全过程,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点对点’‘面对面’督促提醒,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遵规守纪、勤政廉洁上发挥头雁效应,为泉州建设海丝名城、制造强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泉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929 沪ICP备11006489号-2 Copyright © 2021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版权所有
移动办公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