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39188011 (021)39188005
格言警句
22
2013-10

去浮华,敦朴素,损骑从,省宴游 ——明•宋濂《元史•李昶传》

文/图:
来源/:
编辑/:

去浮华,敦朴素,损骑从,省宴游。

【原典】去浮华,敦朴素,损骑从,省宴游。

——明·宋濂《元史·李昶传》

【注译】摒弃浮华虚荣,崇尚俭朴,减少身边的随从,节省宴会游乐。

【解读】这是元朝东平行台幕僚李昶对东平路行军万户、管民总管严忠济提出的建议。这个建议的起因,是那几年元朝官府内外以皮衣、良马互相崇尚,宴会没有节制,奢侈浪费,造成库藏空虚、百姓穷困。李昶担心,长此以往,恐怕会发生变乱,便规谏严忠济去奢倡俭。他认为,这样做尽管不能弥补已经造成的损失,但可以消除尚未酿成的祸患。他的这一建议,对今天来说,仍不无借鉴意义。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929 沪ICP备11006489号-2 Copyright © 2021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版权所有
移动办公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