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39188011 (021)39188005
学院公告
03
2021-02

市委第二巡视组向市科技工作党委 (市科委)反馈巡视情况

文/图:
来源/:
编辑/:

    近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向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反馈巡视情况。市纪委副书记戴骅主持召开向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二巡视组组长王永伟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徐枫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6日至12月18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进行了巡视,同时合并巡视了市科协等9家单位党组织。巡视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市级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永伟同志在反馈中指出,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推动科创中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够系统全面,履行核心职能存在偏差;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科技项目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存在短板;履行整改政治责任不够有力,有的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永伟同志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把科技系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推动科技创新;二是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创新制度机制,营造良好的科技生态环境;四是强化使命担当,抓好工作落实;五是狠抓问题整改,做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戴骅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性。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来抓好巡视整改,做到思想上审视和行动上整改相结合;要聚焦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抓好巡视整改,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促进;要结合本单位职能责任抓好巡视整改,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责任原因。二要进一步落实政治责任,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底;要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压紧压实整改的责任链条;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搞形式、走过场,防止“过关”心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三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加强协调配合,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提升整改日常监督合力,增强巡视整改外部推力,推动整改落实落地。

  徐枫同志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切中要害,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诚恳接受,并将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巡视的政治性、权威性和严肃性。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一一整改销号。二要强化政治担当,端正态度、积极作为,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担当责任、主动自觉整改。要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传导压力,落实整改责任。三要聚焦整改重点,多措并举、确保实效,立行立改、快出成效,层层剥笋、巩固成效,举一反三、拓展成效,建章立制、深化成效。四要拓展巡视成果,促进改革、引领发展,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党建引领,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市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科协等9家合并巡视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科技两委机关、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科协等9家合并巡视单位内设机构负责同志,科技系统部分全国和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部分三年内退岗退休的老领导等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市委第二巡视组向市科技工作党委 (市科委)反馈巡视情况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929 沪ICP备11006489号-2 Copyright © 2021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版权所有
移动办公
微信公众号